Monday, May 18, 2015

懷念筠姨(一)

二十八年前,小董在一間守舊的中學念書,自持聰明便目中無人,心高氣傲,只會跟高四班的大姐姐作伴。那一年,由於太看不起教授化學的一位老師而跟他針鋒相對,最後更因他挑戰小董的智慧而被氣炸了的我用「本生燈」燒著了屁股,差點更把整間實驗室也一併燒掉自此,訓導主任便安排了「婷婷」,一位史上最嚴厲的風紀隊長把我監守著。

起初,「婷婷」事無大小的均往雞蛋裏挑骨頭的對待,令小董反叛的性格更添火藥,經常吵鬧但也拿她沒辦法,幾個月過去了,明知道掙扎是枉然的我,便只好乖乖的就範。「婷婷」比小董高三班,遇有功課上的難題便找她幫助。每一趟她都是那麼的耐心教導,久而久之,咱們倆的關係越來越加親切,那一年,小董考獲全級第一名,操行分完整無缺,她喜極而泣,「婷婷」和她的家人便打從那時候起,也成為了我的家人。

大學畢業從澳洲回港,便得悉「婷婷」的母親患癌逝世了。過了幾年,就連她的父親也中了癌症的魔咒,返魂乏術。

二零零六年,小董認識「筠姨」,她是「婷婷」的大家姐,頭一次碰面卻在診所中。筠姨說話很溫柔,速度比一般人慢些:「兩年前被診斷出乳癌,已經做了手術並保留了乳房。近日身體總覺得不大對勁,頭暈頻作,甚是疲累,妹妹叫我來看看如何調理。」小董不敢輕視這異常的警號,建議她作全面身體檢查。兩星期後,筠姨坐在診室內,沮喪地告訴我——乳癌復發了。

己擴散到淋巴腺我乳癌,西醫說不好對付,是毒性最強的一種,她立即接受化學治療,並找到香港某腫瘤專科醫師診治,筠姨把藥方帶來給小董參詳。

小董不把份量抄人,皆因這是別人的方子;最重要的是,筠姨服用上方後感不適。實情是這位醫師沿用山慈菇此等以毒攻毒的藥物,對於體虛的她來說又怎能承受呢﹖

這段期間,化療的副作用不少,但筠姨都堅強地捱過了,每一趟她把藥方拿來,小董都用上最好的道地藥材給煲上,可惜那些年的我仍未在腫瘤學上有所成就,故不欲為筠姨治理,只好默默地在背後支持著,看顧著。
正當她的精神與體力正好轉,大家都認為癌症被控制得宜時,卻發現無情的癌細胞己靜悄悄地擴散至主骨骼,需要接受疼痛的骨針化療。可是,整整數個月的療程並未見有效果,尹用電療,電療出現的副作用厲害,中醫的角度上,它使人體津液虧枯,口乾、咽痛、脫髮等火熱之象皆會浮現,小董建議筠姨必須多飲用紅菜頭汁,貪其抗氧化及豐富維他命能增強免疫力及抗癌之功。
筠姨回來時跟小董投訴:「紅菜頭汁可真難飲,且市面上不容易找到。」

曉飛大師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