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ly 24, 2016

「可疑人物」破繭(一)

小董遇上了史上最多問題的病人,她對我的提問連綿不休,可是倒過來卻什麼也不願回答,甚至就連初診登記表上的所有空格都沒有填上半隻字。坐到椅子上的下一秒,她告訴小董:「我叫亞MAY!別問我的年齡!因我也記不起了,兩年前已停經,過去三十年不停的服藥,兩個月前確診乳癌第三期,腫瘤約四厘米,已擴散到淋巴結及胸骨旁的淋巴結,西醫建議先做化療,再做手術切除乳房,然後再用激素治療。我卻仍未決定,今天來找您,是想聽聽中醫的意見和治療的方案。」小董心想:「她既然不願意公開個人資料,必定有她的原因,雖然在法例下醫者有權拒絕這些連身份證也不肯提供的『可疑人物』,但小董見她尚算正常人家,說話有條不紊,相信並非精神錯亂或意圖不軌之士。」故點了點頭,報以一個溫暖的微笑,希望得到她最基本的信任。亞MAY打開她從手袋裏取出的一張便條,然後問:「西醫叫人不吃中藥,可是眼見現今世代吃中藥的治愈率好像較高,依我的情況,該只吃中藥?還是中西合璧呢?」
續……
曉飛大師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